理论物理研究所new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研究领域

1.强子物理与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

    • 新强子态的研究,包括与BEPC/BES实验密切结合的轻强子谱及其相互作用的研究,以及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强子对撞机上新发现的类粲偶素、类底偶素等重强子的性质和分类的研究。

    • 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和非微扰QCD的研究。与其他兄弟单位一起组建了中国格点理论研究组,开展胶子球等课题的研究。

    • 核子结构及夸克的自旋和味道相关的分布函数的研究。

    • 重夸克偶素在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强子对撞机上的产生与衰变机制和非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

    2.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方面的研究。

    • 精确计算强子对撞机高能过程中的各种量子涨落效应,特别是QCD高阶辐射修正和重求和方法的研究。

    • 希格斯(Higgs)粒子的性质及其在加速器上物理信号的研究,包括各种新物理模型(例如超对称模型,小希格斯模型,弱高重态希格斯场模型等)所预言的其他新标量粒子的探索。

    • 顶夸克物理的研究,包括顶夸克产生和衰变,顶夸克有效场论的研究,探索如何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通过顶夸克粒子寻找新物理信号。

    • 暗物质性质以及在非加速器/加速器上物理信号的研究,如利用各种暗物质模型对暗物质直接和间接探测实验的宇宙线观测数据解释的探索。

    • 超对称大统一理论,及其在味物理中精确检验的探索。

    • 中微子质量起源和混合矩阵的研究,包括在对撞机上探测与其相关的新物理实验信号的研究。

    3.量子场论、量子引力(弦理论)和宇宙学的研究。主要包括量子场论的非微扰性质、引力/规范对应关系及其应用、黑洞物理和引力波、极早期宇宙学等。

    4.原子核理论与高温高密强相互作用物质性质的研究。主要包括QCD相变、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物理、早期宇宙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演化、核天体物理、极端条件下原子核的集体运动模式及其相变、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物理的研究。

    5.凝聚态理论的研究。主要包括应用平衡态和非平衡态统计场论对多体系统中的输运和物性的研究;极端条件下物质的新特性的研究,新物态物性和新颖物理现象的揭示等。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09号北京大学物楼大楼南四层

电话:62751747    邮编:100871